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20年老屋蛻變360度自由空間

室內裝潢  攻其不備

★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20年老屋蛻變360度自由空間(台北.萬芳社區.王小姐)

在這間20年的老屋中,拉門取代了實體隔間,讓屋主可以無拘無束的在空間中活動,善用燈光讓空間有前進、後退、層次變幻的設計師,為喜歡低彩度的屋主,營造出豐富的視覺效果。
採訪:蘇語涵 攝影:Sam+Yvonne



設計師將位於沙發背後的整片實牆改為玻璃拉門設計,提升屋內的明亮度,空間更顯寬敞、內裝捲簾變可達到隱私遮蔽效果。

  回憶起當初買房子的過程,屋主王小姐說『原本是陪媽媽看房子,後來自己看中這間位於文山區一樓的老公寓,喜歡上這裡靜謐、清幽的環境、交通便利等生活機能,更棒的是,還有戶外庭院的配置。因此也沒有多做考慮就毅然決定買下這間屋主20年的老房子。老屋的狀況多,好比是壁癌、配水、配電的管線狀況不佳、屋內採光不足等,都是急欲改造的部份。好在自己的姐姐是摩登雅舍的設計師,加上大學時代的好朋友,太河設計師吳承憲,也一起合力幫忙裝修,讓我一點都不擔心。』



Before裝修前



公寓17坪
室內格局》一房兩廳、工作室
居住成員》單身女
主要建材》A.客廳/柚木、玻璃拉門
B.餐廳/仿木紋PVC、捲簾
     C.臥室/壁紙、仿木紋PVC



空間的格局因屋主單身的特質,將位於客、餐廳之間實體牆拆除,原本密閉的餐廳改為開放式,化身為明亮又寬敞舒適的場域。

  首先,在規劃硬體空間時,設計師將裝修重點著重在基礎工程上,例如重新調配屋內的水電配比、及施作防水工程,矯正汰換老舊管線等,讓裝修後的老屋有了嶄新的生命力,屋主也能享有舒適的生活。



低採度的空間中,搭配充滿自然氣息的橄欖綠色復古椅,既不唐突也凝聚視覺焦點的作用。


  針對屋主需求規劃房數,狹長屋型調整為方正格局。在基礎工程完工後,接下來就是屋內的裝修設計。面積17坪的房子,原本劃分為三房二廳,狹長、擁擠的格屋,加上屋子前後採光不足、實體額間導緻光線無法透入,室內空間顯得雜亂而無生活品質。



三國誌就是看中餐廳窗外的綠意美景,讓屋主決定買下這間20年的中古屋,設計師搭配具有設計感的造型吊燈,不僅凝聚視覺焦點,也符合屋主喜歡簡單、乾淨的空間表現。


  拉門設計取代實體隔間,創造360投環繞式動線,做自己空間的主人。對於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動線規劃,設計師將位於客廳與臥房、工作室之間的實牆改為玻璃拉門設計,內裝捲簾並裝設嵌燈,一來玻璃具有極佳的隔音效果,當朋友來訪,不會與在臥房或工作室休息、工作的人互為幹擾;二來捲簾的俐落感也符合屋主喜歡簡約的個性,同時也極具隱私遮蔽效果。


全語音版
從臥房望向客廳,透過內嵌燈光的設計,藉由光線的交錯讓空間有深、淺層次的變幻。

  此外,主臥室與工作室的隔間也採拉門設計,當拉門全部敞開,屋主可以自由無限制的穿梭屋內,自己決定房間的大小,也讓光線能經由玻璃透入,更清爽明亮、空間感也更寬敞。



設計師以白色帶亮澤的立體花紋壁紙,妝點工作室與主臥房間的拉門門片,勾勒出精緻細膩的質感。


  立體花紙壁紙、斑馬木、橄欖綠復古椅,凝聚視覺焦點、創造低彩度的舒適空間。個性低警的屋主,偏愛黑、白色調,喜歡簡單、乾淨、內斂的空間表現。設計師表示,『低頸度並非是無色彩的表現,而是適當的搭配使用,好比在淡色系為主的空間中,搭配橄攬綠的復古椅,自然的色澤可完美地融入低彩度的空間中不過於唐突,也有凝聚視覺焦點的作用。』例如主臥內的衣櫥門片,選用白色帶亮澤的立體花紋壁紙,點綴空間精緻細膩的質感;客廳的整片白色書櫃加上斑馬木,豐富了視覺感,也為空間注入一股溫馨的氛圍。



以拉門設計取代實體隔間,讓屋主可以360度的自由進出客廳、臥房與工作室,自己決定空間的大小。


  燈光化身空間的魔法師,也具有導引方向的作用。很多人都喜歡燈光營造的浪漫、溫馨氣氛,設計師認為『燈光不但具有營造氣氛的作用,更能讓空間有深、淺層次的變幻;區隔空間不僅是利用牆面,利用光源明暗的特質,也能指引出動線方向。』好比客廳閱讀區設計成方塊造型燈,具眠區則是慵懶的層闆燈,讓光線交錯展形出空間層次,讓小空間能展現不同的張力;屋主也能由大門進入尋著光線自然轉向公共區域,進入客廳。



設計師將書櫃的位置安排在客、餐廳之間,充分利用樑下畸零空間,也方便屋主拿取書本。











<圖文引用>
BEFORE+AF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