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如果歲月有痕跡,那麼那個痕跡就是我越來越愛你~黃鶯鶯.〔如果有一天我不在,樹在〕演唱會

inventor 2012  高中數學  女子校生

[260]


 



黑暗面那篇寫完,現在要寫比較正常篇了。


~~~~


 


2011年12月10日的紀念陳志遠大師的演唱會,如果不是在最後關頭傳出了黃鶯鶯將要參加的消息(其實當時我還隻是半信半疑),我可能又膽怯的錯過了。雖然那時不知道她將唱幾首歌?什麼歌?可能頂多隻唱兩首,但我不管了,反正能有看見她現場演唱的機會,就去定了。陳大師,對不起啊,雖然我真的非常非常尊敬您,非常非常愛您,但我更愛黃鶯鶯。


 


演唱會那天,從一大早就把心情 Standby 在那邊。除了買些必需品,概不出門。通常這種日子不知早就晃到哪兒去的我,排除所有行程(故意這樣寫的啦,可以製造自己很忙的假象),專心等待。還不斷翻著衣櫃想著到底要穿什麼去。(彷彿是我要上台似的啊)


 


剛剛好這天冷的要命,又下著雨。到了傍晚吃了碗好大碗的粥,把肚子填飽飽的,就準備出發了,想說時間應該來得及。誰知道一到路口,整個慘,沒有計程車可搭!我往前往後走走了好幾趟,不過想想也奇怪,明明在同一條路上,我往前往後走不都一樣?可是在那種急的時候就會做這種蠢事咩,想說前進後退個幾公尺會不會比較可能遇到計程車。好不容易來了一台了,本以為心上的大石頭可以放下了,就安心的讓小黃載我到目的地吧。誰知道遇到了大塞車!每個路口都是紅燈,每個綠燈隻能走兩台車。該不會連演唱會開場都趕不到吧?這時我又不敢看手錶,假裝不看它,時間就不會走了。


 


一直到世貿門口那邊,司機忽然問我,要不要下車走路比較快。我一口答應了。而這時,沿路上已是路人如織,除了資訊展的觀眾,還有大批前往TICC的人群。一路上斷斷續續聽到人們討論的聲音。而唯一聽到的名字,就是黃鶯鶯。


 


黃鶯鶯,我們真的想你啊!不管男男女女異性戀同性戀不幸戀村姑貴婦莽夫紳士或是我這個落單的人,真的好想念你啊!羅素克羅


 


到的時間已經差不多了,我直接進場。本以為可以先在大廳晃個夠再上去的,結果人潮已經爆滿,也沒法晃了。趕快進去找位子坐,這時發現座位上擺著一份演唱曲目摺頁,哇,真的好窩心!拿起坐下後趕快找找黃鶯鶯在哪裡?這時謎底才揭曉,她演唱一首:<留不住的故事>。


 


演唱會開始,漸漸淡出歌壇的張清芳出場。可也奇怪,怎麼站了一會兒沒有聲音?啊,原來是麥克風出問題,當她還拿著麥克風高昂唱歌時,忽然出現一位工作人員奔上台,把她手上的麥克風搶了過去,換了一支。張清芳也真是老神在在,不慌不忙,鎮定的把歌曲銜接上!要是我們這些升鬥小民碰到這情況,大概會不知所措,甚至緊握手上的麥克風,以為是有人要來搶劫。就算給換上了,大概會一時昏頭,忘了唱到哪邊,就傻在那兒吧!沒想到這段即興的段落,當張清芳的歌聲終於出現,獲得觀眾更大的掌聲。我想,這些掌聲中,更大的內容是佩服讚歎吧!


 


接下來的部份就快轉好了,轉到蘇芮的段落。
多年前她的演唱會,我錯過了。在紀念張雨生的〔雨生歡禧城〕演唱會中,她曾出現演唱,是我之前唯一看過她的現場演出。現在又再次難得的看到她,並且她的演唱功力仍然飽足,雖然某些高音有調整過唱法,但整個現場的掌握實在是太讚。唱得我直想站起來鼓掌。可惜前後左右鄰居都不動如山,我也怕擋到後面觀眾被K,隻好忍下來。


 


眼看著黃鶯鶯的段落越來越近,偏偏這時候發生一件慘況。我忽然內急。(羞)這、這、這如何是好啊。這麼重要的演唱會,怎麼膀胱要這時候湊熱鬧呢?想啊想啊,一定是出門前那一大碗粥啦,唉,我這個豬頭,怎麼別的不吃偏偏吃粥呢?這下可好。我估計是忍不到演唱會結束了,那總得找一個適當的時機吧。到底是要繼續忍,忍到黃鶯鶯唱完呢,還是趕快在她出現前先解決,好安心的聽呢?腦子裡是天人交戰,根本整個心情都被岔開了。就算金智娟演唱<就在今夜>多麼熱鬧,就算李宗盛和張清芳合唱<結束>多麼絕配動人,我的腦子裡隻剩下:to 尿 or not to 尿的抉擇。最後,終於不得已,選在李宗盛大師說話時,以櫻桃小丸子跑步之姿狂奔出場。好吧,這下我又對不起李大師了。居然沒好好聽他講了什麼話。等我回來,正好是他介紹蔡琴出場。不過說到這邊忽然有個題外話,不知道別人有沒有像看電影或演唱會中間離開,再進來的經驗?每次我遇到這狀況時,最害怕的是回來時找不到位子,或是找錯位子!想想如果回來時沒算好,走錯走道算錯排,然後找不到自己座位,那時又在大庭廣眾之下演出迷路記,找來找去又找不到,真的會流冷汗流到死吧!


 


本來期待了黃鶯鶯的出現,突然順序變動。那時我心想,該不會是她跟我一樣在路上遇到塞車,晚一點到吧?或是她還要再準備一下下?((難不成我拿的節目表跟別人不同??))也有可能是節目本來就安排好,隻是節目表已事先印好的。不過沒關係啦,反正我上完廁所了,什麼也不怕了。


 


結果她隻是和本來排在她後面的演奏段落互換順序。當演奏曲結束,稍微安靜幾秒,字幕上打出<留不住的故事>,掌聲就不由自主的響起。


 


終於,要見到黃鶯鶯了。


 


天啊,她還是那麼美!


 


其實我個人對於報導往往著重在藝人(泛指演藝圈的公眾人物)年紀多大仍保持多年輕多美麗這件事情上,不是太認同。因為人們本來就有年老的過程,為什麼一定要去強調他們「看起來還很年輕」這件事?那難道這些藝人沒有變老的權利嗎?難道如果真的有一天他們顯露老態了就不行嗎?也許有些人為了維持這樣子,花了很多很多的努力或是在苦撐,那不是很痛苦,不是太折磨他們了嗎?萬一有天他們也抵抗不了歲月,變老變胖了呢,又要怎麼報導了?感覺上這些媒體的角度好像在等著看他們能維持多久似的。


 


不過這也隻是我怪怪的主觀偏見啦,我隻是會用自己的想法去心疼那些公眾人物。對於我真的愛的人,我才不管他變老變胖變什麼,我都會愛下去的。對,黃鶯鶯,我就是不管她就算是將來變老變胖變什麼,我都一樣愛她。


 


雖然說就別繞著外表打轉了,可是我還是想講,還是這麼年輕美麗啊!


 


如果歲月是有痕跡的,那麼那個痕跡就是我越來越愛你。


 


當熟悉的前奏旋律響起,當黃鶯鶯走到台前,當她歌聲一展開,我的眼睛就開始溼了,全身也跟著出汗。這是一種魔力,寧靜而洶湧,美麗而暴烈。我掉進了一個黑洞裡,此時彷彿隻有她,還有我,在這個時空中。時空凝結而漩渦。一句一句,這首聽了成千上萬遍的歌,怎麼聽,依然感動無比。我的眼淚一直流一直流。陳志遠大師,如果沒有你,就沒有這首動人的歌。在此時此刻這首歌中,我真正的碰觸到,那失去陳大師的傷感,是多麼具體而淒切。生命啊,就在這一首歌中淋漓盡緻。


 


這首歌可不可以不要唱完?
可是如果不唱完,哪來的思念?
那我可不可以寧願不要思念?
不行,這就是生命啊。


 


隨著黃鶯鶯的歌聲抽離到另一個時空,終究要在歌曲結束時,暫時闔上那扇門,再回到原來的地方。演唱會還在繼續,歌曲還在繼續。


 


一首又一首,或溫柔,或轟烈的歌聲,伴著淚水,交織成一個感人的夜晚。當姜育恆在台上向吳楚楚呼喚著[飛向未來]時,他引出了大家心底的聲音。其實回頭想想,真的耶,這場演唱會中大部份的重要曲目,是飛碟時期的歌曲。而當時參與<飛向未來>歌曲演唱的歌者,除了王芷蕾和翁孝良,其他人這天都出現了(應該是這樣吧)。如果真能夠來一場[飛向未來]演唱會,再集合這些歌者重新演唱同一首歌,會是多麼驚動天地啊。看來應該會是很可能的一件事喔!滾石前陣子辦了滾石30演唱會了,飛碟,這麼讓人懷念的區塊,何時可以圓滿呢?


 


如果趁著大家還有空聚集一起,在跨年辦一場[飛向未來],啊,該有多好啊!!不過今年是不可能了。


 


演唱會結束時,歌者們全部出席謝幕,剎時真是震撼的一幕!這麼多重量級歌者,竟然能夠同在一個舞台上,雖然感傷於陳大師的離去,但是如果不是因為他創作出這麼多這麼豐富的音樂,怎麼可能達成這樣的場景。


 


而人潮漸漸移動,十分擁擠,我一時間不想離去,呆立在位子前,想留住舞台的最後一眼。呆立一會兒,忽然驚覺,黃鶯鶯還在台上!而且,她在和前面的觀眾說著話!!這,這,我還不往前去嗎?隻是,人真的好多,邊走我也在想,我若是真的到前面看到了她,我要講什麼??((啊啊啊,心裡在尖叫,好氣餒喔,居然不曉得能跟她講什麼啦))不過我還是往前移動。然後就在我擠啊擠的時候,大概隔了三四排座位的距離時,我就眼睜睜的看著她翩然的走向後台去了~~於是我忽然像被石化一樣,不曉得怎麼辦。我又不能很失禮的像在追公車一樣大叫「不要走~~~~」(還一邊叫一邊拍車門)。就這樣,就這樣,悄悄的離去~~隻留下,隻留下,我呆呆的佇立~~那時心中真的又恨又難過又傷心。一直怪自己:我在幹什麼呀!怎麼這麼糊塗啊!怎麼這麼沒用啊!但一切,為時已晚。


 


後來的情節,就不在這篇文字裡記述了,因為那就屬於黑暗面的部分,交給黑暗面那篇吧。


 


寒冷的天,熱熱的淚,溫暖的感動。這場演唱會,又可以成為久久的回憶。將來一定又會變成歌迷們滔滔不絕的話題,雖然黃鶯鶯隻唱一首歌,但是可以談論不完了。這次難得的機會,我居然沒有拍到一張她的清楚照片,但是我不會忘了這晚。這一晚,讓我抽離了現實,來到懷想的時光中。即使隻是短短的一晚,但心裡是滿滿的。


 


我想,陳大師一定是預料到了有這樣一個美好的夜晚,所以他創作了那麼多動人的音樂,留在人間。就像演唱會名稱一樣,[如果有一天我不在,樹在]。


 


 


(2011.12.14 W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