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新聞】動力火車:賺夠錢去當農民

格式工廠  無名破解  志光

20111208 08:14 外匯網


出翻唱專輯在最近的港臺歌壇似乎成了一種風氣,繼孫燕姿和周蕙的兩張翻唱專輯出爐後,來自台灣的動力火車日前也把最新的翻唱專輯帶到了上海。

  雖說翻唱別人的歌曲是一種證明自己實力的方式,可是樂壇最近連續不斷的口水歌專輯卻讓人覺得有些太湊巧,是不是創作人的靈感有所枯竭了呢?對這個說法動力火車立刻表示了反對,他們認為歌曲創作少了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賺不到錢:盜版那麼多,還可以從網上

  免費下載新歌,好容易創作出的歌曲得不到相應的經濟回報,大家自然寫得少了。說話間,動力火車顯得很無奈。

  平民出身一朝走紅

  當年,動力火車搭著台灣湧起的原住民進軍流行歌壇旋風,異軍突起,打出了知名度。兩位成員是顏志琳和尤秋興,顏志琳曾在一家眼鏡工廠磨鏡片,他和尤秋興都是在退伍後經歷了餐廳和酒吧的6年演唱生涯後,走在一起組成了動力火車。

  他們的名字和他們的樣子一樣普遍,有的隻是台灣原住民的粗糙和淳樸。在偏僻貧窮的鄉鎮,太多和他們一樣的青年認命地在原地打拼,漸漸地心力交瘁直至理想破滅。顏志琳和尤秋興卻遠離家鄉,在都市裏尋找著當初的夢想。他們在台南的PUB一唱就是6年,常常一場演出結束,不知道下場表演在哪,辛苦不定的日子有一種欲哭無淚的悲愴。至今回想起那段日子,顏志琳還是很感慨:說實話,那時上班唱歌很敷衍,一心隻想著下個月是否能領到錢。唱得隨興而慵懶,遠不像後來在錄音棚這麼的認真。

  直至1996年,他們才有機會得到台灣上華的賞識,事實證明上華的選擇沒有錯,動力火車首張專輯《無情的情書》在台灣的銷量就達70萬張,其後《明天的明天的明天》一上市就即刻脫銷,他們以黑馬的姿態在樂壇中橫衝直撞。


  在衣錦還鄉的那一刻,他們成為族人的驕傲。每一場演出,每唱一首歌,都拼盡全力。MetaSAN從出道至今,動力火車的歌曲在歌迷中形成了一定影響力,並且也樹立了自己的現代輕搖滾風格。

  賺錢門路多多

  除了唱歌以外,動力火車一直以來也深受廣告商的青睞,形象健康的他們曾擔任球鞋、礦泉水等產品的廣告代言人,這不僅讓動力火車的荷包滿滿,也無形中提高了兩人的知名度,難怪唱片公司會高興得合不攏嘴呢。

  動力火車是台灣第一個破紀錄一次連續15PUB演出的團體,也在極短的時間裏成為七個廠商的代言人,人氣所向無敵,他們還是華人世界第一個以藝人為名的商品代言人。他們剛出道不久,世界權威雜誌BILLBOARD還特別為動力火車做了連續幾期的報道。而Reebok更將動力火車專屬運動鞋推上了市。所有這一切,令這對從小一起在家鄉山林盪鞦千長大的夥伴始料不及。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廣告商的追捧後,讓他們產生了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的念頭。2001年,動力火車竟然推出由別人捉刀的所謂自傳書《火車向後跑》,趁著人氣正旺又大賺了一筆。當被問到具有同穿一條褲子情誼的他們,彼此印象最深刻的回憶是什麼,顏志琳立刻不假思索地說:秋興家裏賣冰,生意很好,卻從來沒有請我吃過,都是他媽媽請我吃的。尤秋興則笑說,志琳小時候常挂著兩串鼻涕。該書的銷量不錯,又讓他們有了以後自己動筆出書的願望。

59c2lor: #666699;">  廣告一個接一個,出書可由別人代筆。看來即使唱片市場不景氣,動力火車賺錢的路可一點也不少。不過出唱片畢竟還是動力火車的主業,儘管按他們的說法,盜版的猖獗大大削弱了音樂人創作的積極性,可唱片公司還是有辦法讓他們的唱片一張接一張,原創不夠、這不還有口水歌專輯來頂嘛。

  賺夠錢去當農民

  出道四年,從不鬧緋聞、不耍大牌,當歌壇中的團體組合青一色走向拆夥的命運,動力火車卻表示決不拆夥,除非一同退歌壇,也算是推翻了歌壇三年必散的魔咒。

  從12歲認識後就一起彈吉他的動力火車組合兩人音樂創作上有各自鮮明的特色:尤秋興全身充滿原住民熱情和豐富的音樂細胞,隨時隨地在腦裏都有音樂浮現,創作的來源大都來自想像力;而顏志琳創作靠一把吉他彈奏,就能將哼哼唱唱的旋律,一音不漏地輸入頭腦,完全不需要紙筆的記錄。兩人配合默契,一起工作、一起演出、一起宣傳、一起玩,無論做什麼事,都是有影皆雙。他們笑言彼此相見的時間,遠超過他們和家人見面的時間。

  這樣的相處方式長期保持著,尤秋興開始怕會與對方失去了一種新鮮感,他率直地說:在踏入樂壇之前,我們一起合作唱PUB,就經常一起玩,直到踏入樂壇,大家見面的時間更多,做什麼事都一起。我想,或許我們應該儘量保持一定的距離,讓彼此之間還存有一些新鮮感。

  想要在兩人之間保持一些距離,卻絕非暗示他們之間的關係出現了什麼問題,所以他也順便強調:我們之間的合作應該會是屬於長久性,不太可能有拆夥的一天!


  動力火車二人組哥倆對農場生活似乎非常憧憬,說起各自的願望也很樸實。尤秋興語帶驚人地發表他日後的大志願說,如果賺夠了錢他將在台北縣等近郊購置一片土地作為農場,養養狗或牛、羊、豬等動物,以實現自己嚮往的農家生活,他不諱言自己並不懂得畜牧專業知識,純粹是喜歡那樣的田園風光與生活。而顏志琳說他最大的願望賺錢讓家人過好日子,目前最想做的事則是買部車可以環島旅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