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響片】終於開課了之中級班心得

股票教學  鳳小嶽

中級班上完一個禮拜多了,心得現在才生出來,而且還寫了三天...XD


上入門班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再次上課顯得有點生疏


有些壞習慣還是要給老師糾正一下XD


 


課程很多從初級班延伸出來的東西,


有一種『啊~原來當初學得還可以做到這樣』的感覺,很有趣~


尤其塑型法用的非常多!


 


同學有三個來自高雄,隻有黑妞和小小是台南在地犬,


同學中有吉娃娃和邊境,其他都是米克斯,而且不約而同都是黑犬XD


  


這次新學的東西不少,有:


強化效能1.拾回:咬住東西和吐掉東西的連貫動作。


黑妞之前玩飛盤的關係有建立一點概念,但是東西咬到我身邊就會丟下。


所以老師要我們可以做到拉長咬住的時間。


等到咬住的時間拉長後,再來做到聽口令吐掉的階段。


但到結束課程,黑妞還是隻能咬住約三四秒左右,就開始出現後退或是擡頭的動作...


卡關啊卡關~


 


2.OFF:有各種情境,離開麻麻手上的食物、離開地上的食物以及離開別人手上的食物。


離開麻麻手上的食物黑妞狀況還算不錯,可以連退好幾步。


離開地上的食物不怎麼好練,黑妞在家如遇到食物掉到地上,都會站在旁邊看等我說ok才會過去,


但戶外就不一定了,所以要找機會去外面練習。


至於離開別人手上的食物就夠讓麻麻心碎了XD


第一次在課堂上練習是由老師來發吃吃,黑妞雖然聽到了OFF的口令也聽到我按了響片,


但她依舊黏在老師前面,無視麻麻掏出的獎勵....


所以這時用口頭獎勵來吸引毛小孩回來就變得無比重要了Orz


 


3.側躺:應用在親子時間和身體照護。


黑妞在這之前已經有在練習,所以練習上沒什麼問題,


隻是在上課環境不一樣,黑妞聽口令躺躺的意願不高,


常必須下了口令後再用誘導讓她躺下。


所以這個是要常變換不同的環境,等黑妞冷靜下來時來練習。


 


4.起身:由坐姿、趴姿改成站姿。


 


5.踏杯墊:類似上墊子,後面可變化成裝淑女、握手等動作


黑妞在拉長踏住杯墊的動作時,就會開始出現咬杯墊的情況。


雖然有可能是練拾回的緣故,但最大的主因應該還是麻麻塑型階段一下子放太高的標準。


裝淑女目前正在連結口令~


 


6.進階等待:上課時老師用了很多方法製造幹擾,像是發出巨響、有人靠近甚至觸摸、麻麻離開毛小孩...


另外也將等待的程度分階段:


第一階段-看你就給賞(依毛小孩專注的程度增減獎賞的頻率)


第二階段-看幹擾物完回頭看你後給賞


第三階段-幹擾物出現也沒有轉頭去看就給賞


Vicki老師應該是班上每個毛小孩最大的刺激XDD


我注意到黑妞鴨賞趴的時候等的時間會變長。


 


7.進階坐下、趴下:遠距離下口令、變換姿勢確定狗兒是不是真的認得手勢或口令


 


8.身體照護:剪指甲、接受嘴被闆開(餵藥或看牙齒)


剪指甲也是靠一步一步的減敏,黑妞目前可接受的程度是一天剪一隻指甲。


後腳目前還不喜歡讓我握住,所以還沒剪成功過。




扳開嘴巴應該是她之前偷吃什麼不該吃的,都會被強挖出來,


所以一開始嘴閉的死緊,也是一有鬆動就給獎勵,慢慢來囉~


希望可以像小小一樣那麼放鬆啊~~~


 


9.親子時間:


這應該是中級班裡我最想要了解的部分吧~


每天撥一些時間坐在地上,讓狗狗躺在你旁邊並幫她按摩撫摸,讓狗狗放鬆。


最終可以達到的目標是:你可能坐在地上,狗狗就知道親子時間到了,會自動來你身邊躺下。


如果再別的地方碰到會讓狗兒緊張的情境,很適合用親子時間來幫助放鬆~


 


另外,親子時間還有很多很棒的作用,像是可以發現狗兒身上不尋常的地方,有傷口、寄生蟲還是腫瘤等等。


而親子時間第一個帶給我的發現就是:發現黑妞喜歡被摸和不喜歡被摸的地方。


上完第一堂課回家實際操作時,摸著摸著順勢摸到黑妞後腳,她會突然抖動一下,然後就擡頭起來看,


後腳可能就就開始擡起來避開我的手。


如果我沒有停下來或換地方摸,她就會起身走掉....敏感的後腳。


老師的建議是親子時間觸摸都盡量避開四肢,四肢觸碰的練習就留到其他時間再做。


 


上課的部分大概是這樣,如果有什麼不對或是誤解的地方還麻煩大家提醒我,謝謝~


 


黑妞跟上入門班有什麼不一樣呢?


我自己注意到的是收心時轉頭回來的速度有變快了,不管是對狗還是上課空間外發出的聲響。


以前就算真撇頭了,我按了響片她也可能當作沒聽到,更不會想要回來領賞。


可能散步時常藉機練習,洗腦有慢慢有效吧


至於老師是說,黑妞比較沒有像在入門班時那麼容易興奮了。


不過她每次到台寵,進去到上樓還是很會過嗨耶 囧


爸特真的有比以前更快冷靜下來了。


 


然後是給我麻麻自己的檢討:


在入門班時黑妞不管練什麼都是進步神速,不知不覺就會開始給黑妞很高的標準。


結果中級班的功課大多需要用塑形,這個問題馬上就顯露出來了,


第一次發現黑妞對於響片時間不那麼興緻高昂....


套一句越前龍馬的話:『你還有得學呢!』


 


所以啊~讓我們一起完成中級班未完的項目(老師說要拍成影片交作業喔),


繼續朝那很遙遠的高級班一步一步邁進吧~


啊,還有主題班啦!


 DSC_0303.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