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104〕萬曆和台灣總統們的疆土與后妃

迪士尼美語  日本無碼

  不久前,格文說路德溫隻會蓋城堡,沉溺天鵝騎士的童話裏,畏縮、自閉、無所作為,這一切隻是從表面上看的觀感,其實以當時巴伐利亞的處境和路德溫二世的少年登基,老臣當權視國王如見習生,內抓不準權力的核心,外有強權為鄰壑,多端的無力感,促使他洩氣而避世,那種無可奈何的遭遇,可不是外人所能體會,也著實令人同情,所以當國王(或皇帝)並不是在戲台上所見到的都是那麼神氣,皇帝當得窩窩囊囊,相信還多的是。短桿教學




  中國明朝的十三世皇帝朱翊鈞,便是最活生生的例子,年幼(8歲)1573年,便坐上皇位,但是什麼都不會,處處得聽母後、前朝老臣如張居正這樣的叔叔、伯伯的指點,日子久了,皇帝到底該如何當自己也茫茫然,權柄想要握在手上,就是不知道怎樣才能使上力,什麼時候才能真正硬起來,也沒有人教他,(這一點就是《萬曆十五年》寫得成功,暢銷的原因)。


001.jpg  


盧延光所繪的中國一百帝王圖中的明神宗


 


  而當今的台灣總統,也好不了那兒去,陳水扁不是自嘆「人微言輕」,要有「作為」時,他說「說不可能,就不可能」,他指的主權獨立這件事,每一次的就職演講稿都得「中、美」兩方的大可點頭才算,被視為「分裂份子」或「麻煩製造者」,都會死得很難看,所以陳前總統最後看開了,隻要「多積財帛、多蓄妾子」就好了(後面一項可能畏於老婆大人的權威,尚不敢輕舉妄動),蔣介石在台灣的那個老婆大人,他也惹不起(在宋之前的風流帳可就一時算不清了),所以他能做的就是遊山玩水,所到之處便要蓋個行館,聽說足足蓋了數十處(已知的計有24處,註1),有的還來不及住就走了。


002.jpg  


座落於福壽山農場的福壽山莊。

儉樸如平民,案前的桌曆逐日更新,一如蔣公在世。


 


003.jpg  


墾丁賓館太豪華,蔣公拂袖去,茄冬樹長生,永憶貴人不斵恩。


 


004.jpg  


神祕的武陵蔣公行館,今年暑假首度開放。


 


  但是「陳總」和「馬統」以今之民智程度是不容他們再去「蓋城堡」,買間帝堡還得遭受媒體的放大鏡檢視,所以可憐的程度不下於路德溫,而朱翊鈞再無威無能,還有豪華的陵寢做歸宿,台灣總統不僅玩不起這種尊貴戲,像陳水扁那樣要關到死而後已,台灣人的宿命,大概隻能就這樣了。


006-1.jpg  


006-2.jpg 


金剛牆上的缺口,為1956年時發掘人員所打通。此處為玄宮中殿。


 


007.jpg  


定陵內部既大又深,高9.5公尺,長30.1公尺,寬9.1公尺,地面為磨光花斑石,
這是耗費了全中國人民兩年總得的成果。


 


  總統都不像總統了,所以人民也不像人民,出了國門既不是「台灣國人」,也不像「中國人」,這就是今天「國人」的悲哀,誰來解決這個「局」呢,格主有生之年會跟大家再剖析所以如此的根本因素。


 


註1:



  • 草山行館:位於台北陽明山

  • 陽明書屋:亦稱中興賓館

  • 南投涵碧樓

  • 梨山達觀亭

  • 西子灣賓館:位於高雄西子灣,現為國立中山大學西灣藝廊

  • 澄清湖賓館

  • 復興賓館:前身為角闆山賓館,桃園復興鄉角闆山

  • 慈湖賓館

  • 棲蘭行館

  • 澎湖第一賓館

  • 合歡山松雪樓

  • 墾丁海天青會館

  • 阿裏山貴賓館

  • 溪頭竹廬

  • 大溪中正公園公會堂

  • 廬山警光山莊

  • 彰化八卦山行館

  • 梨山賓館

  • 福壽山莊

  • 金山松濤小屋

  • 花蓮文山賓館

  • 嘉義農場國民賓館

  • 高雄藤枝行館

  • 台中協園行館

蔣公, 蔣中正, 行館, 總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