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鮮胎活剝】明明眼前鮮血直流,內心卻感到一股冷酷的抽離 by~網友 蒼白皮膚的美感

地獄少女  mai hanano

          

轉引自網友 蒼白皮膚的美感http://blog.yam.com/wanderland/article/17243980

在評斷一部電影的好壞前,抽出影片本身想強調的重點是絕對必要。就好比我們無法要求變形金剛討論哲學問題,希望愛情盛宴能緊張刺激。想要不浪費電影票錢,就得挑對符合自己需求的影片。

 那《鮮胎活剝》訴求的群眾在哪裡?一群不折不扣的嗜血份子。看完《恐怖旅舍》或《德州電鋸殺人魔》之類的片子仍意猶未盡,經常被「比xx更殘暴」、「驚嚇程度遠勝@@」等宣傳詞吸引,滿懷期待走進戲院,散場後罵聲連連;那麼,別錯過《鮮胎活剝》。

《鮮胎活剝》的故事線非常簡單:一場車禍奪走莎菈的丈夫,留下她與腹中胎兒。幾個月後,平安夜到來,莎菈獨自在家中待產。一名神秘黑衣女子潛入家中,展開攻擊,目標鎖定莎菈未出生的孩子。

 平安夜本來是聖嬰誕生、安祥喜樂的節日,瘋狂女子不擇手段奪嬰,奏出變調驚悚耶誕歌曲。耶誕夜的故事除聖嬰誕生外還有前來朝聖的牧羊人,《鮮胎活剝》裡也不斷有人前來打破屋子的幽閉狀態,這些意外的訪客為片子帶來一波接一波的驚奇與震撼。

世紀夢工程片中血腥場景最大的特色是處理方式絲毫不留情面,下手的過程與事後慘狀都看的一清二楚;刀子揮出去,受害者千鈞一髮閃開的情況也幾乎看不到。老娘說了算鏡頭帶畫面的方式也很微妙,明明是瘋狂且慘無人道的屠戮場景看起來硬是沒有暴戾瘋狂感,明明眼前鮮血直流,內心卻感到一股冷酷的抽離,這種違和感對我而言更加重心中的尖叫分貝。

 上面提到瘋狂就不能不提本片的靈魂人物──由碧翠絲黛兒飾演的神秘黑衣女子。碧翠絲黛兒曾在《巴黎野玫瑰中》飾演個性極端的女子貝蒂,和這次的神祕殺手對照,那股瘋勁兒是相似的。碧翠絲不論是強作鎮定談話或瘋狂揮刀的演出都很精采,但我最喜歡的是聲音的部份。片中有很多段落是莎菈與殺手僅隻一牆之隔,鏡頭鎖定莎菈驚恐表情,耳邊播放碧翠斯時而冷酷威脅、時而輕聲安撫、甚至暴怒尖叫的聲音,每段都感染力十足,聽著聽著心裡都發毛了。

突顯恐怖氣氛,配樂絕對不可或缺。片中故作懸疑的配樂不多,大部分都是幾乎於心搏同步的隆隆電子樂聲。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段小提琴樂曲,這段配樂第一次出現在莎菈思念亡夫幻想與其纏綿時,初始浪漫悅耳的琴音演奏到後頭不斷拔尖,預告著強烈衝擊與不詳。同樣的段落第二次出現則是在結尾了,這次的效果更甚前次,至於如何表達在這裡就先賣個關子,以免影響觀看樂趣。

還有一點不得不提,《鮮胎活剝》是法國出品的恐怖片。對看慣美式或泰式噴血片的觀眾我想會是個特別的嘗試,法國片不是隻有「巴黎xxx」類型的文藝愛情片或浪漫小品。喜歡血腥效果的觀眾不妨進戲院體驗法式恐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